描述
开 本: 32开纸 张: 胶版纸包 装: 精装是否套装: 否国际标准书号ISBN: 9787508640143
相关推荐:
这本书首先是一本预言社会发展趋势的书,全书的架构就是从中国的未来、美国的未来、中美关系的未来、印度的未来、伊斯兰世界的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未来、地缘政治和全球化的未来、民主的未来、李光耀怎么想等等。其次这是一本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预言社会发展趋势的书,李光耀会晤过*、邓小平、*、*等多位中国大陆领导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制定方面有重要影响。同时,这还是一本亚洲重要领导人预言世界大势的作品。李光耀不仅在亚洲有着很高的影响力,他的施政方略以及影响力已经深刻地影响到西方国家。比如,他是美国多届美国总统的座上宾,而且新加坡的成功发展模式一直被很多西方经济学家所津津乐道。
李光耀一讲话,各国总统、总理、外交官和企业首席执行官们都会洗耳恭听。他是新加坡的“国父”
,在1959年至1990年担任新加坡总理,在50余年的世界舞台生涯中砥砺了智慧。他几乎是独当一面地领导了新加坡的转型,让新加坡的经济取得了西方式的成功。
李光耀对东西方的地缘政治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尼克松到奥巴马,历届美国总统都非常欢迎他访问白宫;从撒切尔到布莱尔,历任英国首相都肯定他的智慧;从新闻集团创始人默多克到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蒂勒森,商业领袖们都对他的成就点头赞许。
对于中国的未来,李光耀认为“中国希望和美国平等共享这个世纪”。他肯定了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但对美国政治体系的反复无常表示失望。他对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继而讨论了印度的未来、伊斯兰恐怖主义、经济增长、地缘政治和全球化以及民主等话题。李光耀直言不讳,以直白的语言表达了对多元文化论、福利国家、教育以及自由市场的看法。
推荐序 亨利·基辛格 XXI
前 言
第一章 辉煌与梦想:
中国的未来
中国领导人真的准备取代美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第一大国吗?/中国第一意味着什么?如果成为亚洲主导力量,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行为方式将如何改变?/中国成为第一的战略是什么?/中国实施民族复兴的主要障碍是什么?/中国领导人对实现亚洲乃至更大范围主导权感受到多强的紧迫感?/
中国成为第一大国后将如何看待美国在亚洲角色的变化?/未来几十年,中国能否保持30多年来的两位数增长?/中国会成为西方式民主国家吗?/中国真的会成为第一大国吗?/
应该如何评价习近平?
第二章 霸权下的忧虑:美国的未来
美国正处于全面衰落中?/美国的主要优势是什么?/美国政府的哪些方面最让人感到忧虑?/美国文化最让人感到忧虑之处是什么?/有效的政府需要“守护者”吗?/美国有欧洲化的风险吗?/要维持全球霸权,美国需要做什么?
第三章 对抗的代价:美中关系的未来
美中两国出现严重对抗的可能性有多大?/在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中,均势政策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为应对中国崛起,美国政策与行动应该如何调整?/在应对中国崛起的过程中,美国应该避免采取哪些政策与行动?/随着中国逐渐崛起为一个大国,美国政策与行动会严重影响中国的发展轨道与行为方式吗?/中国的政策与行动应该如何调整以同美国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第四章 令人窒息的国家:印度的未来
印度会崛起为一个大国吗?如果会,什么时候?/印度的民主治理体制给其长远发展前景带来了哪些限制?/印度的文化给其长远发展前景带来了哪些限制?/当前,印度经济有哪些优势?/长远来看,印度经济面临哪些挑战?其长远发展前景如何?/在今后10年中,印度经济前景与中国相比如何?/印度的民主模式对亚洲其他国家的意义有多大?/在亚洲,印度会成为中国的战略性对抗力量吗?/美印关系前景如何?
第五章 谁在威胁世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未来
伊斯兰极端主义对西方构成了什么威胁?/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根源是什么?/伊斯兰教本身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滋生具有哪些影响?/伊斯兰极端分子的主要目标是什么?/伊斯兰极端分子实现其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哪些因素会影响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未来?/温和的穆斯林在同伊斯兰极端主义抗争的过程中具有什么作用?/伊斯兰极端主义对世界安全的威胁会持续多久?
第六章 新加坡为什么如此成功:经济增长的未来
新加坡只用一代人的时间就从第三世界跻身第一世界,给我们留下哪些启示?/国民经济增长与国民竞争力的主要驱动因素有哪些?/价值观等隐性因素在促进增长、提升竞争力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新时代的工人应该具备哪些核心竞争力?
第七章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地缘政治与全球化的未来
在今后10年间,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有哪些?/俄罗斯的长远前景如何?/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即金砖四国,会组成一个集团并具备极强的影响力吗?/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后会作为一个集团获得影响力吗?/可以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哪些教训?/全球化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在全球化方兴未艾的世界上,个人、企业及国家如果想成功,应该何去何从?/全球化可以逆转吗?
第八章 竞争、公平与风险:民主的未来
政府的作用是什么?/领导人的作用是什么?/领导人应该如何回应民意?/实行民主有哪些要求?/民主的风险有哪些?/
法律与秩序之间的适度平衡是什么?/竞争与公平之间的适度平衡是什么?
第九章 李光耀:“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您最基本的战略原则是什么?/您对于战略思维与决策的态度是什么?/是什么样的个人经历和职业经历塑造了您的态度?/
什么战略范式塑造了这种态度?/历史应该在战略思维与决策中扮演什么角色?/简明清晰的表述应该在战略思维与决策中扮演什么角色?/您对社会进步之源的看法如何影响了您的战略思维?/您对于社会停滞或倒退的观点如何影响了您的战略思维?/一个成功的领导人应该具备哪些品质?/领导人在制定公共政策时最常犯的错误有哪些?/您最崇拜哪些领导人?为什么?/您希望自己如何被后人铭记?
第十章 论中国、美国与世界
注 释
重要人物如何评价
中国领导人
习*
中国国家主席
李光耀是我们尊敬的长者,迄今,他依然不懈地推进中国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我对他满怀敬重之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们的双边关系做出的重要贡献。
(2011年5月23日)
各国总统
巴拉克·奥巴马
美国总统
李光耀是20世纪、21世纪亚洲的传奇人物,他是一位推动亚洲创造经济奇迹的人物。
(2009年10月29日)
比尔·克林顿
美国第42任总统
李光耀的公共服务生涯极不寻常,引人瞩目……他在担任总理以及内阁资政期间的工作帮助新加坡及东南亚地区的数百万人过上了更好的、更富裕的生活。我希望东南亚国家联盟领导人在李光耀的辉煌业绩上更上一层楼……我感谢你们(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商务理事会)将殊荣授予了一个令我万分钦佩的人。
(2009年10月27日)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美国第41任总统
我在漫长的公共服务生涯中遇见了许多睿智的、能干的人,但没有一个像李光耀这么令人印象深刻。
(2011年,李光耀所著《我毕生的挑战:新加坡的双语之路》上的评论。)
雅克·希拉克
法国总统(1995~2007年)
李光耀延揽了一批优秀人才,把*严格的标准转变成了一套管理制度。在其领导下,公共利益至上,崇尚教育、工作与储蓄,以及预测狮城需求的能力都使得新加坡走上了我所说的“进步的捷径”。
(2000年,李光耀所著《从第三世界到*世界:新加坡的故事(1965~2000)》上的
评论。)
德克勒克
南非总统(1989~1994年)
让我印象*深的领导人也许就是新加坡的李光耀……他改变了历史的进程……李光耀为他的国家做出了正确的决策,他选择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正确的经济政策以确保一个成功社会的发展。在这一点上,他就像一位在社会这块*的画布上作画的艺术家。他还对世界有着敏锐的判断力,我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见到他时,他对我们南非的形势做了非常深刻、务实的评价。
(2012年3月30日)
其他国家领导人
托尼·布莱尔
英国首相(1997~2007年)
我认为,李光耀是我遇到的*睿智的领导人。
(2010年,布莱尔所著《旅程:我的政治生涯》。)
约翰·梅杰
英国首相(1990~1997年)
李光耀堪称现代新加坡之父,他当之无愧。他制定的政策被亚洲各地效仿,他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新加坡的印象和看法。这项功绩永远不会褪色。
(2010年,汤姆·普雷特的《与李光耀对话:公民新加坡—如何建设一个国家》上的评论。)
玛格丽特·撒切尔
英国首相(1979~1990年)
担任首相期间,我阅读并分析了李光耀的每一篇讲话稿。他可以透过宣传的迷雾,无比准确地阐述我们时代的问题及解决之道。他从未出过错。
(2000年,李光耀所著《从第三世界到*世界:新加坡的故事(1965~2000)》上的
评论。)
赫尔穆特·施密特
德国总理(1974~1982年)
自从遇见我的朋友李光耀以后,他那超凡的智慧和直率的评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作为政治领导人和政治家的生涯中,他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有能力建立一个适合新加坡民族多样性的政治框架,现代新加坡的经济社会进步深深地根植于他的这种能力。这本书是其洞察力与能力的又一见证。
(2011年,李光耀所著《我毕生的挑战:新加坡的双语之路》上的评论。)
全球性企业和经济机构的领导人
鲁伯特·默多克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40余年前,李光耀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殖民地变成了一个熠熠生辉的、富裕的现代化大都市,尽管这个国家一直被充满敌意的国家包围着。他凭借超凡的智慧成为世界上非常坦率、极受尊敬的政治家之一。这本书对于任何想要研究现代亚洲的人而言都是必读之作。
(2000年,李光耀所著《从第三世界到*世界:新加坡的故事(1965~2000)》上的
评论。)
约翰·钱伯斯
思科系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生命中有两个砝码:互联网与教育。李光耀作为一位*领导人,他明白这一点,他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新加坡在互联网经济中生存下来并取得成功。
(2000年,李光耀所著《从第三世界到*世界:新加坡的故事(1965~2000)》上的
评论。)
彭明盛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董事长
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习真是太好了,这对我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李光耀是我非常钦佩并给予我诸多教诲的绅士。他给予我很多关于亚洲、中国和印度的教导,他有着非凡的洞见。
(2011年2月1日)
雷克斯·蒂勒森
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多年来,李光耀一直诲人不倦地指导着政府及企业的领导人,当然包括我。福特剧院林肯勋章通常颁发给具有林肯总统那种品格与气质的人。除了李光耀,现代人中很少有人能获此殊荣……林肯总统曾经说,杰出的天才不屑走旁人走过的路。对于新加坡人民而言,李光耀就是这样一个杰出的领导人,他对这个国家有着非常大胆的设想。他没有领导新加坡走上保护主义的狭隘道路,而是踏上了全球参与和经济竞争的康庄大道。
(2011年10月18日)
罗伯特·佐利克
世界银行行长(2007~2012年)
多年前,我了解到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时,也想获得一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学院。对于一个为世界留下巨大印记的人而言,这是对其功劳*好的证明。
(2008年12月18日)
詹姆斯·沃尔芬森
世界银行行长(1995~2005年)
我曾经给内阁资政先生当过顾问。这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因为每当我前往新加坡要给他提建议时,他便打断我,把我打算告诉他的事情讲出来,然后我就返回美国兜售他的建议。内阁资政先生,非常感谢你教了我那么多。我曾试图给你提建议,实际上却是你在教我。
(2007年7月10日)
穆泰康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历史将证明,很少有领导人能像李光耀阁下那样对国家、对东南亚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作为一位推动东南亚国家联盟发展与演变的重要人物,李先生还帮助了数以百万计的东南亚人民,使其能够生活在和平与经济持续增长的环境中。
(2009年10月27日)
戴维·罗斯科夫
加藤罗斯科夫国际顾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这个小岛(新加坡)直到1965年才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它是世界上治理*好的国家。和其他很多到访过新加坡的人一样,我也感到很惊讶,怀疑是不是古希腊人和李光耀在发展城邦时有什么共同的发现……在领导新加坡的半个世纪中,李光耀逐渐成长为世界上*卓有成效、偶尔具有争议性的领导人。
(2012年,罗斯科夫所著Power, Inc.)
知名政治人物
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2009~2013年)
今天,我很高兴在此欢迎内阁资政先生来到白宫……长期以来,在很多重要问题上,新加坡一直是美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李先生,我想我们可以说你有很多崇拜者。在这里,你获得的是一个重要的奖项—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商务理事会终身成就奖,这是为了纪念你的终身成就,我同很多美国人一道感谢你的帮助。
(2009年10月26日)
乔治·舒尔茨
美国国务卿(1982~1989年)
您的行为、言论和矢志不渝的意志教会了我们所有人很多。我谢谢您。
(2009年10月27日)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美国国务卿(1997~2001年)
在我长期以来遇到的人中,李先生是*现代思维和战略眼光的一位。
(1997年7月30日)
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77~1981年)
他是世界上具有超凡智慧和警觉性的领导人之一……他能够就几乎任何一个国际问题进行深入、详细的阐述,他是亚洲舞台上一位目光敏锐的观察者,他坦率地把亚洲人对美国在亚太地区角色转变的看法传达给我们。
(1977年9月16日)
拉里·萨默斯
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2009~2010年)、美国财政部部长(1999~2001年)
在李光耀面前谈论有关治理的话题,简直是班门弄斧。
(2006年9月15日)
罗伯特·鲁宾
美国财政部部长(1995~1999年)
李光耀深谙地缘政治及文化事务……我认识他大概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当时他展现了自己对地缘政治的深刻理解和对地区问题的深入把握。
(2003年,罗伯特·鲁宾和雅各布·威斯伯格所著《在不确定的世界:从华尔街到华盛顿的艰难抉择》。)
约瑟夫·奈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1993~1994年)
今天,新加坡是一个富裕、繁荣的国家。如果世界其他国家能取得新加坡那样的成就,世界就会更美好、更繁荣……李光耀永远都在思考,高瞻远瞩。各国德高望重的政治家都竞相征求他的意见。
(2000年10月17日)
评论员
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弗(中文名“纪思道”)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其他许多领导人也都重塑了国家,比如土耳其的凯末尔·阿塔图尔克、俄罗斯的列宁以及中国的邓小平,但论及给各自民族留下的印记,首先提到的肯定是李光耀……他无法容忍异见,实行威权主义,人们可以不同意他,但他依然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他的著作《从第三世界到*世界》是内容丰富的回忆录,是一位伟大领导人给我们留下的财富,在很多方面,这本书就像李光耀本人一样,睿智、思维缜密、坦率、引人深思。
(2000年11月5日)
戴维·伊格内修斯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在长达25年的记者生涯中,他也许是我采访过的*聪明的政治家。
(2002年9月28日)
法里德·扎卡利亚
美国《时代》周刊资深编辑、《后美国世界》作者
李光耀治理的只是东南亚的弹丸之地,历经艰难的斗争和痛苦,直到1965年才获得独立,没有什么资源,人口由华人、马来人以及印度人等构成,语言
推荐序
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我非常荣幸地见到了很多世界级领导人,其中对我启发最大的是新加坡首任总理、精神导师李光耀。自古以来,关于个人究竟是历史的创造者,还是历史的记录者,一直存在争论,但就李光耀而言,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他的智慧和判断力无人能及。
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小的国家,即便它真的获得了独立,似乎也是注定要给那些比较强大的邻国充当附庸。但李光耀却有着不同的想法,他的愿景是新加坡这个国家不仅要生存下去,还要努力赶超别国,脱颖而出。卓越的智慧、纪律性和创新性弥补了资源稀缺造成的劣势。他召集自己的同胞,开启了前所未有的事业:首先把他们的城市打扫干净,然后通过巨大的成就消除邻国的敌意,克服本国种族分歧。今天的新加坡就证明了李光耀是成功的。
李光耀刚刚掌权之际,新加坡的年人均收入是400美元,而现在已经超过50
000美元。他鼓励通晓多种语言的国人把新加坡建设成亚太地区的知识和技术中心。得益于他的领导,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已经变成了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化经济强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多边关系中,新加坡的重要性愈加突显。
一直以来,李光耀是美国必不可少的朋友,主要不是因为他所代表的权力,而是因为他那非凡的思维。他的分析非常好、非常有深度,以至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同他会面是接受启迪的一种途径。在过去三代人的时间里,李光耀每次造访华盛顿,总有一大批人等着见他,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和外交领域的高层领导。他的讨论会总是洋溢着一种很少见的坦诚氛围,他德高望重,而且经验丰富,每一位与他打过交道的美国总统都能从中受益。在国际问题上,他把自己国家的未来同民主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此外,李光耀还能告诉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本质,他对亚太地区的见解尤其深刻。
李光耀的分析有助于美国应对在长期内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即如何同亚洲(包括中国在内)建立牢固的、系统性的关系。对于这项工作的性质和范围,李光耀给我们的启示是无人可及的。然而,正如这本书所阐述的那样,李光耀的智慧并未局限于中美关系,还几乎囊括了国际关系中的每一个挑战。李光耀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卓越领导人,他还以其强大的战略洞察力被公认为一位思想家,读者读罢此书很快就会明白个中缘由。
亨利?基辛格
2012年4月于纽约
前?言
在过去半个世纪的政治家中,李光耀拥有独特的地位。他在新加坡执政50余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城邦治理成一个现代化国家,其公民的收入水平比大多数美国人还高,他被誉为“新加坡国父”,是新加坡政界最具影响力的人。李光耀不仅是一位思想家,还是占据主导位置的实干家,他知道如何实现变革。
在国际事务中,李光耀这位“新加坡的圣人”可谓是最受欢迎的人,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热切地征求他的意见,经常向他请教,而且会仔细地倾听他的见解。从尼克松和基辛格在1971~1972年考虑调整对华政策到之后的每一任美国总统,包括奥巴马在内,都曾经到新加坡拜访他,都曾经欢迎他到访椭圆形办公室。从邓小平开始考虑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连续30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到胡锦涛和习近平执政,李光耀一直都是他们在国外最重要的顾问。
除了大国之外,一些小国也在李光耀那里得到了启迪和灵感,其中就包括以色列,以色列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对国境之外的动向保持高度警觉。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他发现自己领导的是一个之前并不存在的、刚刚独立的国家),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再到卢旺达的保罗?卡加梅以及数十位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当他们面临严峻挑战之际,总能在李光耀那里找到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坐标,指引他们游刃有余地应对国际挑战。
虽然李光耀在过去50年间做出了引人瞩目的贡献,但本书的目的不是回顾过去,而是启迪未来,着力揭示美国在今后25年中可能遇到的具体挑战。我们试图设想一下在2013年1月20日宣誓就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遇到的迫在眉睫的事情,然后汇总一下李光耀有关如何应对挑战的言论。我们相信,李光耀的答案不仅对那些制定美国外交政策的人有价值,对美国的企业界和民间团体的领导人同样具有参考意义,因为他们在利用短缺的美元和稀缺的时间进行投资之际必须首先判断世界大趋势。我们很感激安东尼?谭(Anthony
Tan)和杨云英
(Yeong Yoon Ying)二人为促成我们采访李光耀提供了诸多便利。
本书共十章,第一章是关于中国崛起的。对于这个问题,毫无疑问,李光耀比其他中国以外的观察人士或分析人士了解得更多。中国会挑战美国地位成为亚洲强国吗?之后会成为世界强国吗?大多数决策者和专家回答这个重要问题时显得含混不清、模棱两可,李光耀则斩钉截铁地回答:“当然。中国人复兴的民族使命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中国有成为世界强国的实力。中国希望世界接受它本来的模样,而不是以西方社会的附庸身份被世界接受。”
之后我们又探讨了美国的未来和美中关系问题,这个问题将对21世纪的国际政治起到强大的塑造作用。李光耀在中美这两个国家之间看到了对峙,他说:“两国将争夺影响力,它们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与悲观的现实主义者的观点相反的是,他认为如果中美两国领导人合理判断,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后面章节探讨的主题是印度、伊斯兰极端主义、地缘政治、全球化、民主。每一章伊始都先提出几个关键问题,然后简要汇总了李光耀给出的答案。这些答案都有非同寻常的参考价值,因为李光耀本能地反对所谓的“政治正确性”,也从不回避争议。作为本书的编者和设计者,我们一直着力避免做出任何评论或发表个人见解,以确保各国领导人及其身边的顾问们能从李光耀的见解中获益,而不受我们的观点的影响。
我们萃取了李光耀的核心看法和言论,以便读者快速浏览。请注意:我们认为每一页的每一个字都值得认真阅读,但请读者自行判断。我们觉得那些希望快速浏览本书的人花的时间可能比他们预期的要多,因为李光耀的一些言论会迫使他们停下来仔细思考一番,这些言论让他们感到震惊甚至不安,但往往具有启发意义。
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倾听李光耀的演讲,钻研他那卷帙浩繁的著作、采访稿和讲话稿,结果比我们预想的要充实。如果我们可以让读者品味一下这场思想的盛宴,我们的愿望也就
实现了。
第一章
辉煌与梦想:
中国的未来
中国领导人真的准备取代美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第一大国吗?中国第一意味着什么?如果成为亚洲主导力量,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行为方式将如何改变?中国成为第一的战略是什么?中国实施民族复兴的主要障碍是什么?中国领导人对实现亚洲乃至更大范围主导权感受到多强的紧迫感?中国成为第一大国后将如何看待美国在亚洲角色的变化?未来几十年,中国能否保持30多年来的两位数增长?中国会成为西方式民主国家吗?中国真的会成为第一大国吗?应该如何评价习近平?这些问题对亚洲和世界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影响。李光耀在本章中做出的深刻回答反映了他在数十年间对中国及中国领导人的观察与分析。
中国领导人真的准备取代美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第一
大国吗?
当然,为什么不呢?中国通过经济奇迹把一个贫穷的国家转变成了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正如高盛集团曾经预言的那样,在当前这个发展轨道上,中国将在20年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紧随美国之后,中国发射了载人飞船,有能力用导弹击落卫星。中国有长达4
000年之久的文化,有13亿人口,他们很多都是非常有才华的人,有一个巨大的人才库可以使用。他们怎么能不渴望成为亚洲第一,继而成为世界第
一呢?1
今天,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其速度在5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这是一个无人预料到的巨大转变……中国人的预期和抱负已经提升。每一位中国人都渴望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一个与美国、欧洲国家和日本同样繁荣昌盛并同样具有科技竞争力的中国。这种重新唤醒的使命感是一股极其强大的力量。2
中国人想和美国人平等地分享这个世纪。3
中国有成为世界强国的实力。所有政府的对华政策,尤其是中国邻国的对华政策,都已考虑到这一点。这些政府正在重新调整自己,因为它们知道如果侵犯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将承担一定的后果。中国市场有13亿人且他们的收入和购买力不断上升,中国只需禁止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就能实施经济制裁。4
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不同,中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被世界接受,而非作为西方社会的荣誉会员。5
中国第一意味着什么?如果成为亚洲主导力量,中国对其他
国家的行为方式将如何改变?
在中国人的思维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他们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之前的世界以及殖民者给中国带来的剥削和羞辱。我认为,“中国”也可以理解为“中央王国”的意思,让人回想起中国主导东亚的时代,当时其他国家是中国的附属国,纷纷前往中国进贡。比如四个世纪之前,有一位文莱苏丹带着丝绸到中国进贡,不幸病逝于中国,今天北京还有这位苏丹的陵墓。6
一个工业化的、强大的中国会不会像美国在1945年之后那样友好地对待东南亚国家呢?新加坡不确定,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国都不确定。我们已经看到一个越来越自信并愿意采取强硬立场的中国。7
美国的担忧是,当中国能够挑战其主导地位时,它将面对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亚洲很多中小型国家也对此表示担忧,它们担心中国可能想恢复几个世纪前的帝国地位,它们担心可能再次沦为不得不向中国进贡的附属国。8
随着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希望新加坡更加尊重它。中国告诉我们,国家无论大小,都是平等的,中国不是霸权国家。但是,当我们做了中国不喜欢的事,他们就说你让13亿人不高兴了……所以,请搞清楚你的位置。9
中国成为第一的战略是什么?
中国已经得出结论:它的最佳战略是创造一个强大和繁荣的未来,利用大批受过教育、技能日益熟练的工人赶超其他国家。中国会避免任何损害中美关系的行为,挑战美国这样一个更加强大的、技术领先的国家将毁掉中国的“和平崛起”。10
中国正遵循的方法与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的理念是一致的。这部纪录片是由中国共产党制作的,意在影响中国精英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德国和日本的错误就在于挑战既定的秩序。中国人不笨,他们已经避免了这个错误……国内生产总值(而非人均水平)才是国家实力的关键。中国不会很快追上美国的军力水平,但是它正迅速发展非对称优势武器以反制美国军力。中国清楚其增长依赖进口,包括能源、原材料和粮食的进口……中国还需要开放海上航线。中国政府担忧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正在采取措施削弱这种依赖性。11
中国已经计算出需要三四十年,也可能是五十年的和平与宁静,以奋起直追,完善制度,稳步向市场经济制度转变。中国必须避免德日两国的错误。20世纪,围绕权力、影响力以及自然资源的竞争把德日两国拖入了两场可怕的战争……俄罗斯的错误在于军费开支过大,民用技术投资欠缺,因此它的经济崩溃了。我相信,中国领导层已经认识到这样一点,即如果你和美国开展军备竞赛,你就会输,相当于自寻死路。所以,避免这一点,避免麻烦,微笑着迎接未来四五十年。12
为了提升竞争力,中国集中力量为年轻人提供教育资源,遴选最聪明的人去学习科学和技术,然后就是经济、工商管理和英语。13
我对“和平崛起”这个词语的第一反应就是对他们的智囊团说:“这个词语本身就是矛盾的,任何崛起都是令人感到恐惧的事情。”他们说:“你会怎么说?”我回答:“和平复兴,或演进,或发展。”恢复古代的辉煌就是让一个一度伟大的文明再放光彩,中国已经做到了这一点,现在中国人必须对此做出最佳诠释。一年前,一位70多岁的中国领导人问我:“你相信我们在和平崛起上的立场吗?”我回答:“是的,我相信,但有一点要说明。你们这一代人经历过抗日战争、‘大跃进’运动、‘文革’和‘四人帮’,还见证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过程。你们知道陷阱很多,而且知道如果中国要一帆风顺地不断发展,内部需要稳定,外部需要和平。然而,你们给中国年轻人灌输了太多对民族复兴的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思想……这可能导致不稳定。”这位中国领导人说他们会确保年轻人明白这一点。我希望他们做得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年青一代可能在成年之前就觉得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了。14
中国对东南亚的战略是很简单的:中国告诉这个地区的国家“跟着我共同发展”。同时,中国领导人想要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各国需要决定是跟中国交朋友还是与中国为敌。中国还会调整它的承诺以得到它想得到的东西或表达它的不满。15
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且购买力日益提升,正在把东南亚国家吸收进其经济体系内。日本与韩国也将不可避免地被吸收进去。中国无须动用武力就能对其他国家产生极强的影响力。中国的邻国希望美国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以避免自己成为中国的“人质”。30年前,也就是早在中国这块磁石开始把东南亚国家吸入它的轨道之前,美国就应该在东南亚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如果当时美国这么做了,则其购买力比现在要强得多,而且所有东南亚国家就会依赖美国经济,而不是中国经济。经济因素决定了根本的趋势,其他国家很难抵制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16
中国的着重点是通过经济拓展其影响力。从地缘政治意义上讲,它目前在对外政策上更加注重运用外交手段,而不是
武力。17
中国实施民族复兴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从内部看,主要挑战是文化、语言以及不能吸引、同化他国人才,今后还会面临治理方面的挑战。18
在接受有才华的移民的问题上,即便中国和美国一样开放,未掌握汉语的人又怎么能进入并融入中国社会呢?汉语有很多单音节和声调,是一门非常难学的语言。口语或许几年就可以掌握,但想快速阅读却很难。
我不知道中国在雇用外国人才时能否克服语言障碍及由此带来的困难,除非让英语成为主导语言,就像新加坡一样。
在新加坡,孩子们先学汉语,然后学英语。他们可能十几岁就去美国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他们的头脑里仍流淌着4
000年的汉语名言警句。19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绝对额将不可避免地赶上美国,但其创新能力可能永远无法与美国匹敌,因为它的文化不鼓励进行思想的自由交流和碰撞。不然如何解释一个人口4倍于美国的国家(可能中国人才的数量也是美国的4倍)却少有技术突破呢?20
中国人能摆脱他们自己的文化束缚吗?这不符合他们5
000年的历史。当中央强大时,国家就会繁荣;当中央虚弱时,各省、各县就会出现很多小皇帝。这是他们的文化遗产……因此中国的传统催生了一种官僚制度。21
中国领导人最大的担忧就是贪腐的腐蚀作用以及贪腐在公民中激发的反感。他们从来都不确定它什么时候会崩溃。22
鉴于中国幅员辽阔、问题棘手、设施落后、制度薄弱,中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23
中国还存在难以忽视的经济问题:富裕的沿海城市和内陆省份之间悬殊较大,而且沿海城市之间也存在悬殊。中国领导人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否则可能引发严重不满和骚乱。24
技术将使中国的治理制度显得落伍。到2030年,将有70%或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小城镇、大城镇以及超级城镇,他们将拥有手机、互联网和卫星电视,他们的信息获取将更便捷,能够自我组织起来。现在,你安抚、监督一些人就可以了,但那时你不能再用现在的方式治理,因为到时候需要安抚、监督的人的数量将非常庞大。25
日益廉价且易于获得的技术和农村居民大量涌入城市的现实使人们逐渐认识到中国迄今仍然闭塞的农村地区的真实现状。此外,中国人知道由于工业化,每年都有上千万的人进城……如果他们像以往那样做出务实的改变,加强安全控制,不允许暴乱,不允许反叛同时采取缓和措施……把更多的权力下放给各省市与基层,那么中国是能承受住压力的。26
中国是一个帝国的时候,不必担忧其他国家的动态。但现在,它不得不考虑其他国家,因为如果没有他国的资源,包括石油和镍等,它的增长就会停滞。27
当今的中国面临着非常发达的北美、欧洲、日本和颇为发达的东南亚和印度……30年后,中国领导人将明白,虽然到205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成为世界之最,但就人均水平而言,它仍是小国,就技术角度而言,它仍然非常落后。因此,要有所成就,他们必须有务实的想法……他们一定要清楚地知道什么能够实现、什么不可能,他们一定要知道中国是不可能主导亚洲的。28
根据中国当前的辉煌成就直接进行推论是不实际的。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的劣势和需要克服的障碍比大多数观察人士意识到的都要多。在中国的治理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缺少法治,在巨大的国家里,仍有一些黑恶势力在当地横行霸道。文化习惯束缚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奖励顺从;汉语通过名言警句和4
000年来的文章塑造人的思维,这些文章说每一件值得说的事情都已经被说过了,而且之前的作者说得更好;汉语对外国人而言极其难学,很难学到自由融入中国社会并被中国社会接纳的水平;汉语给中国吸引、同化其他国家的人才增添了巨大的阻碍。
虽然新加坡和中国都学习核心的儒家思想,但新加坡在过去40年间努力把英语确立为第一语言,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为什么呢?肯定不是偶然的,也不是没有激起强烈的反对。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向世界开放自己,使我们自己接触并利用那些促进发现、发明与创造力的主要力量,这些力量不仅存在于英语这门语言中,还存在于英语的思维方式中。
在新加坡这样的小型国家,我们可以运用强势的领导力做到这一点。虽然我曾经建议一位中国领导人把英语作为中国的第一语言,但对于一个自信的大国和文化而言,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但语言的确是一个严重的障碍。29
中国领导人对实现亚洲乃至更大范围主导权感受到多强的紧
迫感?
中国并不急于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也不急于承担那个位置上的重负。就当前而言,中国对大型国际组织(如20国集团)的成员身份很满足,在这里,中国的意见受到重视,经济利益得以维护,但责任却由20个成员共同承担。30
虽然肯定有一些声音呼吁中国加快建立主导地位,要求与其身份相匹配的尊重,扮演好大国角色,但是中国领导层的重心依然偏向谨慎和保守,他们以共识为基础,着眼长远。尽管有人可能设想21世纪属于中国,但也有人希望在建立“中国世纪”前能和美国分享这个世纪。31
中国成为第一大国后将如何看待美国在亚洲角色的变化?
中国领导层意识到,作为亚洲地区“二战”之后70年间的主导力量,美国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环境,促进了日本、亚洲四小龙以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速发展。中国知道它要利用美国市场、美国技术以及留美学生带回的前沿思想。因此,未来二三十年,与美国对抗对中国来说毫无益处,可能还会损害目前这些利益。
中国的策略是在这个框架下发展,等待时机,直到变得足够强大,可以重新定义政治经济秩序。
在安全领域,中国明白美国对华优势明显。在技术发展和应用上超过美国前,难以想象中国会选择在军事上与美国抗衡。32
中国无须争夺东亚。中国会逐渐加强与东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向它们提供一个有着13亿消费者的市场。再有一二十年,中国将成为东亚最大的进出口国。33
我不认为美国会从亚洲撤离,但是我认为中国的国力在增强。中国的态度是:“我们不反对且欢迎美国在亚太的存在。”在经济发达水平和军事方面,在百年内中国不可能追上美国,但中国可以通过不对称的发展给美国施加巨大的压力。34
未来几十年,中国能否保持30多年来的两位数增长?
在过去30年里,中国经济以大约每年10%的速度快速发展,有时甚至超过12%。中国能不能至少在下一个10年里维持如此高速的增长?我认为可以。中国起点低,加上13亿国内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这个增速可以维持。35
中国会成为西方式民主国家吗?
不会。中国不会成为一个自由的西方式民主国家,否则就会崩溃。对此,我相当肯定,中国的知识分子也明白这一点。如果你认为中国会出现某种形式的革命以实现西方式民主,那你就错了。中国人要的是一个复兴的中国。36
中国会成为一个议会民主制国家吗?在农村和小城镇有这种可能……中国人害怕混乱,总是表现出过分的谨慎。那将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但考虑一下这些方面的变革还是有可能的。交通和通信越来越快、越来越廉价,中国人将通过旅行、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接触到其他制度和文化,了解其他社会。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当前的制度在今后50年里不可能维持
不变。37
为了实现中国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愿意尝试一切办法,但多党制下一人一票的民主制除外。他们的两个主要理由是:其一,中国共产党必须掌握权力,以确保稳定;其二,他们对多党制下的不稳定怀有深深的忧虑,这将导致中央失去对地方省份的控制,从而引发可怕的后果,就像军阀混战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样。38
我认为,你不可能把一些外国的、与中国的过去完全不符的标准强加给它。让中国变成一个西方式民主国家也是一样,在其5
000年的有记录的历史中,没有过民主制;所有统治者都是皇帝的代表,如果你反对,你就会丧命,而不是遵循民主制。但是,我同意在这个即时通信和卫星技术迅速发展的世界上,你不可能一边做出野蛮的行为,一边说这是你的内部问题……但是现在中国人已经开始谈人权问题,而且他们认识到如果他们想得到世界的尊重,如果想在世界舞台赢得一定的地位,不仅仅在发达国家,甚至在发展中国家,那么他们就不会用野蛮的方式对待自己的人民。39
中国已经发现,要管理一个现代的国家,它需要法治。到2035年,它将建立一套全面的法典,并且制定一个稳定的法律体系,加上清廉的行政法则,事实上强化了中央的权威。如果地方政府犯了错误,就可以根据相应的法律程序让其进行解释或加以惩戒,用这种方法约束地方政府,比之前惯常采用的无休止的会议有效得多。而且由于实行了法治,也可以保护普通公民免受官员武断行使权力造成的伤害,企业也可以规划大型的、长期的投资。司法独立还需要20年才能在实践中实现,因为中国的历史传统是地方法官以皇帝代表的身份执行皇帝的命令,这个传统给中国官场打下了深深的烙印。40
中国真的会成为第一大国吗?
中国的最大优势不在于军事影响力,而在于经济影响力……中国拥有的廉价劳动力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它的影响力只会提升并超过美国。41
如果中国领导人是务实的、现实的,没有被意识形态眯住双眼,那么中国出问题的概率大概是20%。我并没有说这个概率是0,因为中国的问题比较严峻:制度变革、商业文化变革、反腐以及新思想体系的形成。42
中国领导人明白,如果希望继续“和平崛起”,在经济和科技上争取第一,他们不能输。43
21世纪,人们将见证亚洲恢复其世界地位。中国等东亚国家在过去30年里取得的进步使东亚国家对未来非常乐观。如果没有难以预料的重大灾害给中国带来混乱或者使中国再度分裂成多个军阀领地,中国民众接受再组织、再教育、再培训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将利用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成果加快发展步伐,建设成一个全面工业化的高科技社会,即便50年不够,100年足矣。44
应该如何评价习近平?
习近平的经历与胡锦涛相比充满更多磨难,他的父亲下过乡,他也是,但他能坦然接受,默默地在南方省份一步一个脚印地拼搏,升至福建省委副书记。之后,他去了上海,再后来去了北京。他并非一帆风顺,他的人生经历肯定磨炼了他。
习近平性格内敛,不是说他不与你交流,而是说他不会显露自己的好恶。无论你是否说了一些惹他生气的话,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令人愉悦的微笑。与胡锦涛相比,他更有钢铁般的意志。胡锦涛在上升过程中没有承受过习近平所忍受的那些痛苦。45
我会把习近平归类于纳尔逊?曼德拉这一级的人物,他们有强大的情感自制力,不会让个人的不幸和苦难影响其判断。换句话说,他让人印象深刻。46
评论
还没有评论。